微博@牛奶肉蛋

【其逸】我们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见的花的名字

来自点梗:其逸平淡愉快的校园生活

带航程,勿上升


写这篇文让我感慨,那些年的高中生活好像已经离自己很遥远了呢


笔/肉蛋



01

“小逸,快起床!上学第一天要迟到了!”


听见妈妈在厨房的高喊,敖子逸咂咂嘴翻了个身,把堆在胸前的被子往上一拉蒙住脸,又不动了。


敖妈妈半天没等到儿子出去,进房间一看,果然还在赖床:“你这孩子,还不快起床!你其淋哥哥在楼下等你呢!”


黄其淋……?卧槽!敖子逸的大脑瞬间清明,唰一下直起来把床头的校服往怀里一抱,风风火火地冲出房门。留下身后的敖妈妈默默心酸:“你这臭小子,妈妈的话不听,其淋哥哥来了跑得比兔子还快……”



敖子逸嘴里叼了一块涂了炼奶的吐司,手忙脚乱地扣上校服领子,三步两步冲下楼。一路焦急地奔跑直到远远看见黄其淋的身影,敖子逸才微微喘息着放慢了脚步。


黄其淋正靠在单车上看手机,微微地垂头露出了他白皙的脖颈。敖子逸远远看着他,清晨湿润的风穿过两个白衬衫黑色长裤的少年之间,带着新落的花瓣飘飘洒洒地旋转升起。飞扬的花瓣间,黄其淋转过脸来的动作如慢动作定格,带着笑温柔地开口唤他……



“敖——子——逸——!”黄其淋眼睛都要喷火了:“开学第一天你都敢迟到?昨晚又打游戏到几点你告诉我?!”


猛然从唯美的画面中惊醒,敖子逸下意识地换上一副没睡醒的样子,一边哼哼唧唧:“炼奶要是有土豆味儿的就好了……”,一边迷糊地蹭到他的单车后座上,垂着脑袋开始吧唧吧唧地嚼嘴里的吐司,萌得黄其淋哭笑不得。



如果有什么东西一定是属于年少的回忆,那一定是单车了吧,黄其淋如是想。男孩子的青春里应该有一次这样的经历,骑着自己的单车,后座上搭着一个自己喜欢了很久的人,轻轻扯着自己的衣角,多好啊。


……前提是后座那个人没有把脑袋贴在自己背上蹭来蹭去的话。


“敖子逸,你是不是又在我背上擦嘴了?”黄其淋无奈地说:“也就是我能忍你,要是换个有洁癖的,比如丁程鑫!人家早停车揍你啦。”


敖子逸抬起头:“谁是丁程鑫?”


“我忘了你不认识,是我的同班同学,有空我介绍你们认识……”黄其淋正絮絮叨叨,突然看见路边走着的两个人,声音陡然提高八度:“哎?班长!丁程鑫!”手上猛然捏一把刹车,正好停在那两个人身边。敖子逸猝不及防,一头撞在黄其淋背上。


黄其淋老太太般揉着腰下车:“哎哟敖子逸你头真硬……来我给你介绍一下。这个肤白貌美的叫丁程鑫,就是我刚刚跟你提过那个。那个又黑又矮的……黄宇航!黄宇航你别打我!你走开!”


丁程鑫看着一言不合就互怼的两人,对看呆的敖子逸说:“他们俩是这样的,习惯就好。你叫敖子逸是吗?”他笑笑:“经常听黄其淋说起你。”


敖子逸还在揉撞疼的鼻子,闻言葡萄似的眼仁儿亮起来:“他说我什么?”


丁程鑫正欲说些什么,被黄其淋飞扑过来打断:“哎哎哎?再说下去就出事儿了啊!那个……我的意思是说,再说下去就迟到了!快点儿的吧!”


到了车棚,黄其淋利索地把单车锁好,把敖子逸的书包挂在他肩上,不放心地叮嘱道:“你今天第一天在台风高中上课,记住不要一开始就和老师杠上。老师说你迟到了,你就好好认个错,别和老师犟嘴,好不好?有什么事儿就来高二4班找我。”


敖子逸把书包背好,立正敬礼:“好的黄其淋,是的黄其淋!”



黄其淋目送着敖子逸蹦蹦跳跳地走进高一教室,有一种看着孩子上幼儿园的家长的心情。黄宇航和丁程鑫一边一个搭上他的肩膀。


丁程鑫:“这完全就是一个不懂事儿的傻孩子啊。”


黄宇航:“这么多年辛苦你了,小黄同志。”


黄其淋:“……你们懂我的痛就好。走吧,去上课。”



02

这天放学,四个人每人一杯奶茶压马路。黄宇航用吸管戳着杯底的珍珠:“小逸,上了高中,有没有想过加入什么社团呐?”


敖子逸拼命点头,眼睛放光:“有啊有啊!我还没上台风高中之前其淋哥和我说过,他自己创办了一个唱歌的社团,叫……叫什么笙歌……”


黄其淋的表情暗下来:“未晚笙歌。”


知道内情的丁程鑫和黄宇航面面相觑,只能尴尬地低头吸奶茶。


“对对对!”敖子逸没意识到黄其淋的情绪变化,依然兴致勃勃:“虽然我不会唱歌,但我就想加入其淋哥的社团!”


敖子逸的回直球显然让黄其淋心情好了不少:“别加了,不会唱歌就不要勉强自己。你不是喜欢跳舞吗?黄宇航是我们高中街舞社的社长,丁程鑫是副社长。我虽然不是街舞社的,但也经常过去探亲,你加入街舞社,我们四个还能互相有个照应。”


“可是你的未晚笙歌……”


“未晚笙歌已经不是我的社团了……”黄其淋语气有些低落,但看见敖子逸好奇的眼神又急忙改口:“我的意思是说……我把未晚笙歌交给朋友管理了。高中生还是学习要紧,对吧?”


敖子逸点点头,眉头却轻轻皱起来。



03

午饭时间,敖子逸探进小脑袋,向高二4班里面张望着。目光找了一圈没看见要找的人,他敲敲前排女同学的桌子:“同学你好,请问黄其淋他们三个去哪儿了?”


女同学抬起头看见敖子逸,脸有点儿发红:“刚才1班的又过来闹事儿,他们应该去篮球场了吧。”


敖子逸瞪大眼:“闹事儿?”


“嗯嗯,1班的乔南和黄其淋是死对头,经常带人过来我们班闹事儿。乔南的爸爸是学校董事,所以老师不敢管他。刚才他们俩在走廊上吵起来了,黄其淋不想影响班上的同学休息,才叫他去篮球场的。”女同学面露担心:“也不知道会不会打架……”


匆匆道了谢,敖子逸拔腿往篮球场跑。



正午时分烈日当空,篮球场上远远站着几个男生的影子。灼热的汗水划过少年的下颌线,掉落在地上升起薄薄的蒸气。


黄其淋晒得眼睛都睁不开,眯着眼看站在自己对面的乔南:“别磨蹭了,要打架快点儿,我午饭还没吃呢。”


叫乔南的男生把袖子一撸:“吃午饭?我今天就打得你吃不下午饭!”


“住手!”一个清亮的声音响起。黄其淋猛地回头,果然看到敖子逸上气不接下气地跑过来。


黄其淋/丁程鑫/黄宇航同步倒抽一口气:“你怎么来了?!”


乔南冷笑一声:“你说住手就住手?”


敖子逸喘着气儿摆摆手:“不不不,我说住手的意思是……等我来了一起打。现在可以了,你们打吧。”


乔南一脸懵逼,一时间不能理解这样清奇的脑回路。倒是黄其淋手疾眼快地把敖子逸往身后一拦:“住手住手,今天不打了,下次再说。”


乔南急了:“你说不打就不打?那你抢我女朋友这笔账怎么算?!”


……他说什么?敖子逸睁大了双眼。


黄其淋呵呵冷笑:“我不是把未晚笙歌给你了吗,你还想怎么样。”


敖子逸的心慢慢沉下去。



04

敖子逸放学出来时,天色已经见晚。黄其淋还和以往一样推着单车在校门口等他,看见他咧嘴一笑。可是敖子逸不再和以前一样乐颠颠地跑过去跳到黄其淋的后座上,而是目不斜视地从旁边径直走过。


黄其淋觉得莫名其妙,推着单车紧走两步追上他:“怎么了?看你今天心情不是很好的样子。”


敖子逸昂首阔步向前走:“你不用送我回家了,我自己走。送你女朋友去吧。”


黄其淋怀疑自己听错了:“……送什么玩意儿?!”


“送你女——朋——友!”


“What the hell?我哪儿有什么女朋友?!”黄其淋觉得自己比窦娥还冤:“我要是有女朋友,还用得着天天看黄宇航和丁程鑫在班上虐狗?”


敖子逸的表情有些松动,他装作毫不在乎地瞥黄其淋一眼:“那个谁……乔南,他不是说你抢了他女朋友吗?”


“……”黄其淋总算明白了,原来敖子逸今天是惦记着这茬儿。“这件事情根本不是他说的那样……算了,我全都和你说了吧。”



05

在没有成为死对头之前,黄其淋和乔南其实是很好的朋友。他们是在台风高中的元旦文艺汇演上认识的,乔南唱同桌的你,黄其淋的节目在压轴,唱匆匆那年。一场文艺汇演下来,两人都对对方的演唱留下了深刻印象,加之都有唱歌这个共同的兴趣爱好,两人一拍即合,很快成为了勾肩搭背的好哥们儿。


高山流水遇知音,激动之余黄其淋向乔南和盘托出了自己想要创办一个唱歌社团的想法,还拿出自己辛苦了很久写出的策划方案。乔南也很激动,拍着胸脯保证会全力支持。事实证明,因为黄其淋完善细致的策划,又得益于乔南任学校董事的父亲,这个台风高中唯一的唱歌社团很快就成功创立了。


这个社团就是未晚笙歌。


在黄其淋兴致勃勃地把成功创办未晚笙歌的消息告诉敖子逸后不久,未晚笙歌进行了创立后的第一次招新。乔南存了点儿私心,想把自己喜欢了很久的学生会文娱部部长姑娘拉进来。按说人家学生会是老牌组织,应该看不上未晚笙歌这种新社团。但姑娘想都没想就答应了,这让乔南觉得姑娘对自己应该也有点儿意思,所以拉进来后立刻展开了猛烈的攻势。


黄其淋看到兄弟勇敢追求真爱当然打心眼儿里高兴,一边感慨春天啊又是春心萌动的季节,一边对黄宇航和丁程鑫哭诉为什么我家那位还是不开窍呢?黄其淋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部长姑娘会在校门口把他拦下来。姑娘说,黄其淋,我喜欢你。


那一刻,黄其淋的脑子里闪过很多奇奇怪怪的回答。逗逼点儿的比如:姑娘,你的眼睛是什么时候瞎的?语气委婉一些的:对不起,我想我们还是更适合做普通朋友。或者义薄云天的版本:对不起!你是我兄弟的女人,朋友妻不可欺!最后终于谨慎地选好了措辞,可是还没开口,就听到姑娘一声惊呼。黄其淋下意识地回头,迎面就是乔南挥过来的一拳。



“……事情就是这样。”黄其淋把单车骑得像自己的心路历程一样歪歪扭扭,敖子逸在后座揪紧了他的衣角。半晌,敖子逸问:“你本来……打算怎么拒绝她的?”


等了许久,黄其淋没有再说话。夏日的晚风吹过少年的白衬衫,带来一股好闻的皂角气息。敖子逸低下头,小脑袋抵着黄其淋的后背,“……我们一起把他打败吧,好不好?”


“啊?”


“马上又到元旦文艺汇演了,我和黄宇航、丁程鑫一起排练了街舞节目。”敖子逸抬起头,眼睛闪闪发光,“你也一起来吧,我们一起把乔南的节目打败,好不好?”


黄其淋一脚急刹,正好停在敖子逸家楼下。他转过头,脸上带着笑意:“好。”


敖子逸兴奋地跳下车,突然被黄其淋一把抓住手腕。昏黄的路灯下,黄其淋温柔地注视他。


“刚才你问我打算怎么拒绝她是吗?我本来打算和她说,”


“我有喜欢的人了。”


四目相对,敖子逸的心突然狂跳起来。



06

“……然后你就跑了?”丁程鑫惊讶地睁大眼。


敖子逸趴在街舞社的木地板上压腿:“是啊。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点儿也不想知道他喜欢的是谁。”


万一不是我呢?敖子逸想。


可怜的黄其淋。丁程鑫想。


“不过,有一点我觉得很奇怪。”敖子逸拼命回想,“昨天晚上我和他说我们一起把乔南的节目打败,他虽然笑了,可是好像并不是真的高兴。他的笑,怎么说呢……”


丁程鑫打了个响指:“笑不入眼底。”


“对对对!”敖子逸直起身,“你怎么知道?”


“我怎么知道?”丁程鑫笑得像只狐狸,“你想知道啊?”


敖子逸一下子明白,蹭过去抱住他的手臂:“程程~阿程哥!我请你喝奶茶好不好?”


“……”


“一斤橙子!再加一斤土豆!”


丁程鑫忍俊不禁:“好啦,不逗你了。你要是真的买给我,黄其淋要揍我了。”


敖子逸摆摆手:“没事儿,反正我都找他付钱。”


丁程鑫咳嗽两声,想不到纵横江湖虐狗十几载,自己也有被虐的这一天。


“高一社团文化月时黄宇航和我曾经拉他组队跳街舞,本意也是和你一样想让他打败一次乔南,他应该会开心点儿。”丁程鑫叹了口气:“我们如愿以偿地拿到了一等奖,没了黄其淋的未晚笙歌屈居第二。那时候他虽然笑了,可是我和黄宇航都感觉出他并不是真的高兴。”


“其实乔南不是坏人,只是钻了牛角尖,这一点黄其淋应该比我们更清楚,所以打败乔南并不能让他高兴起来。至于怎么真正打开他的心结,你可以好好想想。”



07

黄其淋在校门口等了许久,没见到放学出来的敖子逸。看到敖子逸同班的好朋友潘政霖,黄其淋焦急地扑上去:“小潘,见到小逸了吗?”


潘政霖莫名其妙:“什么,他没去找你吗?他跟我说去高二找个人,急匆匆地就跑了,我还以为他去你们班了。”


来高二找个人?除了我们三个,他还能找谁?


难道……?!



“你带我来这里干嘛?”敖子逸好奇地看着周围的KTV包厢。


“你不是想替黄其淋出头吗?”乔南试了试麦克风,丢了一支给他:“唱歌,评分比我高我就答应你刚才的要求。”


敖子逸后退两步:“我不会唱歌,我没来过……”


“你没来过KTV?”乔南的眼神像看着怪物。


“黄其淋不让我来,他说,这种地方容易祸害小孩子。”


乔南冷笑两声:“敖子逸,黄其淋对你可真好。”


“你知道我名字?”


“能不知道吗?!以前黄其淋天天念叨你,我耳朵都快起茧子了!”乔南点了几首歌,“你不唱就出去,我自己唱。”


敖子逸不知道怎么觉得他点歌的背影有些佝偻落寞:“你们俩以前关系那么好,现在闹掰了,没人陪你唱歌了,有些寂寞哈?”


乔南像被踩到尾巴的猫一样跳起来:“你滚!谁说我寂寞?!”


敖子逸带着陪伴孤寡老人的心情正襟危坐:“我陪你唱,你唱吧。”


乔南看着敖子逸半晌,突然低头轻轻笑出声:“怪不得黄其淋喜欢你。”


正在喝水的敖子逸一口水喷出来:“咳咳……你说什么玩意儿?”


“没什么。”乔南已经神色如常,拿起了麦克风。



一曲唱毕,屏幕上打出92的高分,敖子逸拼命呱唧呱唧:“好好听!好高分啊!”


乔南无奈地看他一眼:“你有什么可开心的?到你唱了!记住,你要评分比我高我才答应你的要求。”


敖子逸紧张地拿起麦克风,屏幕上开始打出歌词。



《暖暖》——梁静茹


都可以随便的/你说的

我都愿意去

小火车/摆动的旋律


开口生涩颤抖,敖子逸看了乔南一眼,乔南嗤笑地摇摇头。


都可以是真的/你说的

我都会相信

因为我/完全信任你


敖子逸闭上眼睛,眼前却突然浮现出黄其淋的脸。从小到大,因为黄其淋说有些乌烟瘴气的KTV容易祸害小孩子,自己就真的没来过。不仅是乔南,敖子逸自己也觉得很神奇,原来自己这么相信黄其淋,以前从来没意识到。


细腻的喜欢

毛毯般的厚重感

晒过太阳熟悉的安全感


那晚昏黄的路灯下,黄其淋眼神温柔:“我有喜欢的人了。”


乔南说:“怪不得黄其淋喜欢你。”


……

左心房/暖暖的好饱满


我想说其实你很好

你自己却不知道

真心的对我好/不要求回报


黄其淋伸手摸自己的额头:“怎么这么烫,我送你去医院。”


黄其淋换上运动鞋推开门:“好好休息,烤鸭我给你包好了,放桌上一会儿记得吃,我走啦。”


黄其淋推着单车等在楼下:“今天怎么又迟到了?是不是昨晚又打游戏了呀。”


黄其淋说:“敖子逸,你是不是又在我背上擦嘴了?”

……


爱一个人/希望他过更好

打从心里暖暖的

你比自己更重要


敖子逸敲敲高二1班前排同学的桌子:“同学你好,能帮我叫一下乔南吗?”

……



一曲唱毕,敖子逸睁开眼睛,瞳孔如山泉般清澈透明。


乔南愣愣地看着敖子逸,心中五味杂陈。敖子逸唱歌技巧生涩,他不用看屏幕上打出的分数也知道敖子逸的分数不可能比他高。可是比技巧更重要的情感表达,敖子逸却超出他不止一星半点。他恍然间看见了当初文艺汇演上的黄其淋,把一首匆匆那年唱成了两个人的故事,唱成了很长的电影。


敖子逸看着屏幕上打出的分数,有些惋惜:“我输啦。”


“我答应你。”


敖子逸惊喜地睁大眼:“你说什么?”


乔南正欲说些什么,包厢的门被人一脚踹开了,黄其淋气势汹汹地冲进来:“乔南,你他妈到底想干什么?!”


敖子逸赶紧拉住他:“你别误会,是我去找他的。”一边用眼神示意乔南:快说呀!


乔南咳嗽两声,看着别的地方不自然地说:“黄其淋,那个……之前说你抢我女朋友,其实我也明白这事儿不能怪你,我就是皮儿薄,当时拉不下脸,后来也没找着台阶下……”乔南看了敖子逸一眼,“不过敖子逸过来找我,我也就借坡下驴了……其实未晚笙歌一直都留着你的档案,没了你,我们也挺没意思的。”


黄其淋问:“说完了?”


乔南一怔,不知道他这算什么回应:“说完了。”


黄其淋咬咬牙,上去就给了乔南一拳,猝不及防到敖子逸都没拉住。乔南捂着脸:“我靠!当初那一拳你记到现在?”


“那一拳我早就忘了!兄弟之间几拳几脚有什么好记的?”黄其淋眼睛都快喷出火来:“我打你这一拳是因为你居然把敖子逸给我带KTV来了!你难道不知道这种地方容易祸害小孩子吗?!”



08

落日的余晖里,黄其淋慢慢推着单车在前面走,敖子逸跟在后面两步远的地方跳着地砖上的格子。


安静了许久,黄其淋终于忍不住问:“你们俩到底说什么了?他怎么这么爽快地和解了。”


敖子逸歪歪头:“他说你喜欢我。”


What the hell?!乔南你他妈?黄其淋的脸瞬间涨得通红。


敖子逸紧走两步追上黄其淋,把手塞进他手心里。


……黄其淋觉得自己快要炸成天边一朵蘑菇云了。


“你的脸怎么这么红,是不是发烧了?”


黄其淋镇定自若:“这是……晚霞照的。”


霞光中,两个并肩的背影渐行渐远。




彩蛋

“敖子逸快问快答,请听题!”


丁程鑫:“土豆还是橙子?”

敖子逸:“土豆!”


黄宇航:“土豆还是草莓?”

敖子逸:“土豆!”


黄其淋:“土豆还是黄其淋?”

敖子逸:“土豆!”

黄其淋:Σ(っ °Д °;)っ



END






这篇其逸算是我写文这么久以来写的过程最顺畅最愉快的。也许写手让笔下的文字快乐,文字也能让写手轻松起来。总之感谢当初点梗的小伙伴❤因为其逸的大部分点梗要求都差不多,所以我合在一起写叻。

点梗写到这里就差不多了,剩下的我有时间还会尽量写,但三次元还是要忙的。最近身边很多烦心事儿,上LOFTER能让我觉得轻松快乐,要感谢大家的肯定和陪伴。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笔芯❤

2016.08.01  肉蛋

评论 ( 46 )
热度 ( 526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肉蛋 | Powered by LOFTER